信用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站内文章

市科工信局、人社局、教体局开展科研失信、职称造假和考试作弊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9-09-17 来源:巩义市 阅读次数:


据《巩义市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市科工信局、人社局、教体局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科研领域诚信缺失问题,加强集中专项治理,构建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不断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

(一)加强监测评估,建立健全科研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市科工信局采取自查、联合检查和依托专业机构调查等方式,开展科研诚信建设情况动态监测和第三方评估,发布科研诚信状况报告,并将监测和评估结果作为改进完善相关工作的重要基础以及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企业享受政府资助等的重要依据,对重大科研诚信事件及时开展跟踪监测和舆情分析。同时,建立健全科研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将信用评价等级分为优秀、良好、正常、一般失信、严重失信5个级别,各责任主体默认信用等级为正常,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连续发生5次一般失信行为的降为严重失信;连续5年无不良信用行为的为良好,连续8年无不良信用行为的为优秀。信用评级为优秀的,可以酌情简化项目申报材料,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行为的则一票否决。

(二)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完善职称评审长效机制。健全职称评审诚信承诺制度。申报人员和用人单位必须签署诚信承诺书和申报材料真实性确认书;健全申报评审公示制度,实行用人单位推荐公示、主管部门审查公示和评委会评审结果公示三轮公示;建立诚信立档制度,对申报评审工作中弄虚作假并经查实的信息,及时记入诚信档案库;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弄虚作假的申报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其当年申报资格;已评审通过的,宣布评审结果无效;已取得的职称,一律撤销。严重违纪违规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处理。2019年上半年全市职称评审工作中,经过严格审核,我市未发现一例造假行为。

(三)强化落实,加大对广大高考学生诚信考试教育。一是学生诚信考试教育进课堂,各学校在高招、中招前安排时间对学生进行考前教育,重点进行诚信考试教育;二是学生诚信考试教育进家庭,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6000余份《致全省2019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公开信》等各种形式把学生诚信考试宣传到家庭;三是学生诚信考试教育进校园,通过校园广播电视系统、宣传栏、校报校刊、微信公众号、班会、团队会、家长会等,对各项招生考试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须知》进行广泛宣传,在学校、社会形成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良好氛围;四是使诚信考试进头脑,组织全市9所高中、职专以及29所初中先后举行了《诚信考试承诺书》签订仪式,1.3万余名考生认真阅读并且庄重地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