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站内文章

市人社局开展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9-09-17 来源:巩义市 阅读次数:

市人社局对照《巩义市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开展了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治理。2019年上半年共接受群众举报和上级移送案件28件,立案查处28件,协调案件50余件,为43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约400万元。

(一)协同联动,开展专项检查。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552家,涉及农民工1.471万人,为444名农民工补发工资371.1557万元,为0.18万人补签劳动合同。

2019年4月1日至4月26日,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5家,其中劳务派遣机构10家,职业中介9家,4家具有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双重许可资质。此次专项检查未发现违反就业管理相关规定的行政违法案件。

(二)抓住重点,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以工程建设和使用农民工较多的行业为重点,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用工管理,要求项目单位签订无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按规定设立农民工维权公示牌,督促落实“一金三制”及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确保治欠保支长效机制落到实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用人单位限时整改,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畅通渠道,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畅通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上举报、来访举报等多渠道受理机制,保证举报投诉渠道的畅通有效。对属于立案范围的案件做到快立案、快查处、快结案,做到件件有处理、案案有落实。加强行政司法联动,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尽快调查核实,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结合劳动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对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在相关网站上予以公布,对应当列入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及时报送市信用办统一发布,对经公开发布的“黑名单”企业和人员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违法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