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站内文章

市民政局开展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巩义市 阅读次数:

根据《巩义市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将其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社会组织自律意识。利用“巩义市三社联动”微信公众号、社会组织微信群、年度检查和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宣传,营造良好诚信氛围。

(二)公开社会组织信息,加强社会监督。将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变更、注销等信息及时上传至全国社会组织信息网,向全社会公开。截止目前,我市共公示社会组织信息339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强行业自律和基层党建建设,强化其诚信意识。结合时代特点和我市实际情况,在今年的社会组织年检中,修改了我市社会组织自律承诺书,新增加了不组织和参与非法集资、融资、担保等违规活动,不从事涉黑涉恶违法活动,不参与邪教组织,不给邪教组织提供活动场所等具体内容,并要求社会组织重新签订并承诺,加强社会组织自律意识。全面推进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前全市依法登记的339个社会组织中,有269个社会组织通过建立党支部或派驻党建联络员等形式实现了党建覆盖,党建覆盖率达79.4%。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既保证了社会组织的政治方向,同时又引导监督了社会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

(四)利用联合惩戒机制,不断规范社会组织。通过中国执行信息网进行信息比对,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成立社会组织;对已成立的社会组织负责人查询比对,对存在诚信问题的社会组织负责人,责令此社会组织更换法定代表人,不断净化社会组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