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站内文章

关于加强诚信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3 来源: 阅读次数:

巩文明办〔2019〕1号

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郑州市文明委关于诚信建设的相关要求和市文明委《关于印发<巩义市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通知》(巩文明委〔2018〕18号),深入推进全市诚信建设制度化,不断提升社会诚信水平,根据市文明委工作安排,现就加强诚信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任务
    (一)加强诚信理念教育和风险意识教育。把诚信教育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动员全市各类学校、各级文明单位,充分运用市民学校、公益性文化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文化大院等基层阵地,通过论坛讲座、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分众化具象化开展诚信教育,增强人们的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加强风险意识教育,引导人们提高防范能力,防止上当受骗。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市文广新局、各镇(街道)、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二)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创建诚信企业、诚信景区、文明诚信商户、诚信单位、诚信社区等特色诚信实践活动。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诚信兴商宣传月”“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信用记录关爱日”“质量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持续开展系列诚信活动,提高市民对诚信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确保我市诚信满意度调查达到85%以上。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责任单位: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市金融办、人行巩义支行、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
   (三)学习宣传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在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等先进典型评选中推选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市属新闻媒体要开设诚信专栏,结合“诚信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加大诚实守信典型事迹和“诚信之星”宣传力度,鞭挞失信行为。要走进社区、单位和企业,挖掘身边故事,传播诚信文化。各媒体每周至少要刊播2条诚信建设相关报道,通过诚信联合奖惩事例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
   (四)广泛开展诚信公益广告宣传。加大诚信主题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力度,设计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公益广告,在市属主要媒体和各类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广泛宣传展示。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科工信委、市文物旅游局、市市场发展中心、市园林绿化中心、市属新闻媒体、各有关单位
   (五)把诚信建设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强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的诚信建设要求,开展诚信守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市场、进机关”活动,加强诚信人物评选,加大诚信奖惩制度建设力度,将诚信建设具体举措纳入测评体系和考核标准中。让诚实守信成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显著标志。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妇联、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
   (六)把诚信要求融入社会规范。研究制定市民诚信公约,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在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划时,将讲诚实、重信用、守规划的要求充分体现其中。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道)
    二、时间要求
    各单位要在2019年1月25日前制定完成工作方案,明确负责人员,新闻媒体完成设立专栏;各责任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完善诚信教育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安排。
2019年1月28-2月3日,“诚信万里行”接力郑州站活动将在郑州市举办,市属各新闻媒体,要加大诚信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市发改委要组织有关单位在此期间先行开展一批“诚信进社区”等活动,活动要着重选好活动单位,结合社区特点,挖掘社区诚信人物典型,褒扬诚信行为,弘扬良好风尚,唱响社会主义社会主旋律。
     三、工作要求
    (一)细化工作方案。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各自实际,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列出具体举措和时间进度,明确具体承办单位,把工作举措落实到乡村、社区和基层单位,确保各项举措在短期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单位要制定年度教育计划,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进行有机结合,活动要留存文字和视频资料。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制定完善诚信教育长效工作机制。诚信教育是需要长期坚持、持之以恒的一项工作,要研究制定长效化的工作制度和活动计划,避免工作走形式、搞应付,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来推动工作开展。
    (三)加强督查考核。市文明办将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的镇(街道)或单位给予表彰;对推进不力或管理范围内发生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重大失信案件事件的镇(街道)或单位,在全市新闻媒体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其主要负责同志,责令限期整改。各级文明单位要积极行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引领作用,对工作涉及的文明单位,其落实情况要作为动态管理依据纳入文明单位管理。


巩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20日


关于加强诚信教育工作的通知.pdf